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再生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oenix Schedules
作者: 陳敏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再生表(Phoenix Schedules),又稱為鳳凰表,係〔杜威十進分類法〕(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之專門用語。至20版已更名為完全修訂表(Complete Revision Schedule)。
  再生表是杜威十進分類表之修訂方式中,最大幅度的修訂形式。它是為一個特定的學科重新編製的類表,除了特殊情況外,只有該學科的基本類號須與前版維持一致,其餘類號則可以完全自由地變更。採此方式,原有主題的重新安排以及新主題的插入,皆不會受限於註記的擴充,類表的更新因而更具有彈性。
  杜威編製的分類表自1876年出刊以來,為應各學科之遞嬗,曾經多次修訂。至1951年,由於第15版之索引編製相當失敗,故於1958年出版的第16版即開始大幅的修正與增訂,自此便產生首次的再生表,而往後各版亦陸續刊出此類修訂表。近30多年來,其編訂的再生表包括下列數種:第16版,546無機化學及547有機化學;第17版,130偽心理學、超心理學、神祕主義及170心理學;第18版,340法律及510數學;第19版,301-307社會學、324政治過程及-41與-42英國區域複分;第20版,780音樂及T2-711英屬哥倫比亞(British Columbia)地區號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再生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