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校區東亞圖書館(美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Richard C. Rudolph East Asian Library
作者: 馬大任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校區的東亞圖書館成立於1948年。全名為魯道夫東亞圖書館(Richard C. Rudolph East Asian Library)。該館主要任務為應付該校師生的教學研究需要。根據1991年6月底的統計,館藏已超過300,000冊,其中包括中文約160,000冊,日文約120,000冊,與韓文30,000多冊。現訂報刊約2,600種。在北美各東亞圖書館中名列第13。為西海岸第4大館,南加州的第1大館。近年發展速度居全美第7位。
  該館館藏以中、日藝術,中國考古、日本佛學、東亞宗教、民俗、古代史及經典為最佳。其藝術藏書為西方最好的藏書之一。而其日本佛學的收藏更是日本以外最好的。
  加大洛城分校正建立一有關中國法律的檔案。此外,東亞圖書館有關中國教育與方志的收藏也很好。還有中國與日本1930年代以來出版的主要學報。
  加大洛城分校的總圖書館收有大批有關東亞的西文圖書,收藏此類圖書的書庫就在東亞圖書館的左邊。
  除了服務本校師生外,東亞館也接待加大在南加州的各分校的師生,因為該館是南加州地區性的資料中心。通過館間互借,該館並面向全國,提供資料與服務。每年來館的訪問學者與讀者頗多。
  該館為加大洛城分校圖書館系統內較獨立的一個單位,自理館藏建設、編目、參考、與流通等工作。館址在大學研究圖書館的2樓。除書庫、工作室、閱覽室外,尚有80個單獨的閱覽座席。
  該館現有員工總數為18個半全時人工,包括專業圖書館員、從中國、日本、與南韓來的客座圖書館員,非學術人員,及工讀生。
  作為全校總館回溯轉換計畫的一部分,東亞館正準備將1948年建館到1987年6月底入藏的中、日、韓文資料全部輸入到OCLC的數據庫。從1987年7月起的所有中、日、韓文資料都已經由線上編目作業輸進OCLC的數據庫。這回溯轉換工作完成後,該東亞館將成為北美第一個全部資料在電腦數據庫的東亞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校區東亞圖書館(美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