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動力相似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ynamic similarity
作者: 張錦裕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雷諾(Reynolds)發現若二個流場運動呈動力相似性(dynamic similarity)時,其流況亦相似,而且兩流場中所有對應位置上的流體質點所受的力其比值都是相同的。所謂動力相似性必須在下列二種情況同時存在時才可能存在:
  1. 流場流動的邊界為幾何相似;也就是二個流場的邊界所相對應位置之長度比值相同。
  2. 兩流場的雷諾數Re=ρVL/μ應相同。若兩流場為可壓縮流動(compressible flow)時,除雷諾數Re須相同外,流動的馬赫數M=V/a亦必須相同。文中,ρ為流體密度,μ為流體動黏性係數;a為流體的音速;V為流動速度;L為特徵長度等。
  若二個流場已呈動力相似性,則可以觀察及測量其中一個流場運動的各個特性,如流速、壓力大小等,即可去推斷另一個流場各相當位置上之各個流動特性。此種理論及技術之運用為現代實驗室中模型試驗之基本理論及方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動力相似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