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太陽能 - 教育百科
ˋ
ˊ
ˊ
tài yáng né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yáng néng
解釋:
  1. 太陽發出的光與熱等輻射能。其能量可透過科學儀器,轉換成電能、熱能和各種動能,是為人類亟待研究利用的一種天然能源。
    【例】利用太陽能轉換成各種動能,除了取用不盡外,也不會對環境造成汙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太陽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yáng néng
解釋:
太陽發出的光與熱等輻射能。其能量可透過儀器的處理,轉換成電能、熱能和各種動能,為人類亟待研究利用的一種天然能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太陽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lar energy
作者: 黃明哲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太陽能是來自於太陽所輻射出來之源源不斷的能量,它以波長0.3~3.0μm的電磁輻射波釋出,最大輻射強度在波長0.48μm。在夏天整日照射在地球海平面上的全部太陽能強度約340B→(1,070 W/m2)。太陽能可提供吾人:
  1.熱能:將太陽能予以吸收後可轉換成熱能,以供多用途使用,如蒸發海水製成鹽或蒸餾海水得淡水;家庭內的熱水供應或暖氣;藉蒸汽循環以產生電。
  2.化學能:較短波長的太陽能可引起化學反應,促使動、植物的生長;藉光合作用使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使纖維類、塑膠類、漆類老化褪色等。
  3.電能:波長0.33~1.3μm的能量可以直接藉光電池轉換成電能,如矽太陽能電池即是供應通訊衛星、軌道衛星實驗室和太空船用的標準動力來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太陽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