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老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ǎo huà
解釋:
  1. 事物隨著時間的變遷而陳舊、消退,失掉原有的功能。
    【例】持續規律的運動可以防止身體老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老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ǎo huà
解釋:
1.人的年齡變老。如:「人口老化的問題在國內已漸嚴重,要速謀因應對策。」
2.事物的功能,隨著時間的變遷,變得陳舊、消退,失掉原有彈性、鮮度的現象。如:「鋼筋也會老化,不能不小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老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ging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老化通常係指個體在成熟後,身體結構或功能的一種衰敗或退化的現象。它是人生必經的歷程,每一個人都無法加以逃避,每個人也都正在持續的進行。
  老化是一種緩慢而逐漸發展的過程,通常不為自己所知,而等到問題或困難發生之後,或組織功能減低到相當程度時,才會加以注意。身體上各種組織或心智能力,開始老化的時間或速率並不相同,當某一種能力發展到成熟,亦即停止生長之後,即是老化的開始。例如聽力的衰退開始於十歲左右,視力的衰退則在二十歲之後。
  個人一旦意識到老化現象,往往會對心理產生衝擊。此種對成人心理的衝擊,以在三十歲至四十歲的中年期較為嚴重。蓋在早成年期,通常尚未對此種現象加以注意;而晚成年期,已在老化的過程中。故老化對年輕人及高齡者心理的影響較小,對中年人的心理衝擊較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老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