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實習農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康自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實習農場」是學校實習農場的簡稱,為學校所擁有或租得的農場,供為學生實習之用。
  在農業職業學校中,農場實習與課室教學同等重要,而實習農場正是提供學生獲得實際農業經驗的地方。在實習農場中,學生藉由實習可以獲得農場的實際技能,並將理論與實際配合為用,養成學以致用之正確觀念,以增加學習研究之精神。且學生在實際工作中得到經驗,能增加其應用技能,並能產生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效果。
  我國過去的職業學校,一向是注重理論的教學,而忽視了實際的技能訓練。但事實上,這班學生在理論上既不能獲得深刻的認識,在技能上更不如普通的農人或工人。教育部有鑑於以往缺陷,於民國三十九年(1950)頒行〔修訂各類職業學校教學科目及每週教學時數表〕時,即特別強調實習的重要,規定初級職業學校專業科目及實習應占百分之六十,高級職業學校的實習應占百分之三十至五十。
  臺灣省教育廳為了加強學生的實習,提高學生生產的興趣,於民國三十九年特訂頒〔臺灣省中等以上學校附屬作業組織管理辦法〕,規定所屬中等以上學校得利用田地廠場設備,附帶為事業或營業行為。各校生產的純益,除了彌補累積虧損外,並得以百分之四十充實學校設備,百分之四十擴充生產資金,百分之二十作為生產獎勵金。對實習工作的推展,不但有了法規依據,更能促進學生實習之興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實習農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