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剪尾(小燕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ttle Forktail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Enicurus scouleri
形態:
體長12~14公分,為本屬中較小型的種類,且尾亦較短,雌雄羽色相似。身上僅由黑白兩色組成,額至前頭、下背、腰至尾上覆羽白色,而腰上部有一黑帶橫過。胸以下之腹面白色,翼黑色,大覆羽先端及內側飛羽外緣白色而形成一大塊翼斑,尾短具淺叉,為黑色,基部及外側尾羽白色,腳粉紅色,身體其他部位為黑色。亞成鳥背面顏色較淡且額上無白斑。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亞洲,由阿富汗東北、印度次大陸、西藏、中國南部、台灣、緬甸及越南北部。
生態習性:
單獨或成對活動於山區乾淨的溪流、瀑布附近,而無法適應遭污染的水源。性羞怯,停棲時尾部常一張一台,叫聲尖細響亮,以水邊及岩石上的昆蟲為食。繁殖期4~7月,巢杯狀,築於岩縫或石頭上,每窩產2~4顆卵。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鶲科(Family Muscicap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剪尾(小燕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