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老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ejitos, los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墨西哥密喬康(Michoacan)區,塔拉斯坎(Tarascon)印第安人的舞蹈,通常由青年男子或男童戴著老人面具表演。此舞早在西班牙征服前便已存在,仍保留一些與阿茲堤克(Aztec)時期相關的「四星十字架」舞型,舞者以直線排列,顯示四個基本方位,如同北美印第安人一般,尊崇「四方」(東、南、西、北)乃馬雅以及阿茲堤克文化中的一大特色。近代由於受天主教的影響,除了一些世俗場合外,這支舞也在宗教節慶中表演。舞者除了帶寬邊帽、穿著普通棉質服裝以及披條紋毛毯外,也帶輕巧的木製面具扮演老人。面具不一定有鬍子,頭髮稀疏,富有多樣表情。年輕人手中都拿著一根柄上雕有動物頭像的柺杖,他們倚在杖上,縮著身軀,就像是衰弱的老人。舞蹈由一位彈奏哈拉那琴(Jarana)的人帶頭,用小的察帕泰阿多(Zapateado)舞步形成半圓,表演者的頭在柺杖兩旁不停搖晃;接下來是一連串的隊形變化,音樂也變得輕快起來,這些「老人」有時成行列,有時繞成圓形;有時跳雙人舞,有時獨舞;有時也面對面形成兩行直線,扮演小丑,相互競賽精湛的舞技。在佩坦波(Petambo),舞者中包括瑪林奎拉(Maringuilla,男人穿女人衣服),他戴著美女面具,成為整支舞蹈的焦點。每當變換隊形之間,舞者會移動圍繞著瑪林奎拉形成圓圈;當形成兩直線後,每個年輕人都要和「她」共舞,最後成雙成對地向「她」鞠躬,並跳著《桑舞》〔見Son〕。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老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