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張麗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ang, Li Chu (1937-)
作者: 陳勝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她是臺灣的舞蹈教育家、編舞者與舞者。1937年生於嘉義。1956年起隨劉鳳學習舞,1958年至1969年參與劉鳳學舞蹈作品發表之演出。1960年大學畢業迄2002年退休,畢生心血奉獻於舞蹈教育,歷任國立台中師範學院、臺灣體院、新竹師院、臺北市立體院舞蹈教職。並於1998年協助臺北體院創立舞蹈學系並擔任系主任之職。其專長為現代舞、原住民舞蹈、舞蹈教育學、舞蹈史學、舞蹈創作理論與實務等。1975年至1978年參加「臺灣省民政廳九族原住民歌舞研究小組」田野調查工作及成果和作品公演;1989年到1991年參與「文建會阿美族文化研究小組」協助整理其傳統舞蹈。1980年起擔任教育部創辦國民中小學舞蹈班之籌備委員、指導教授、教材大綱編撰委員。1992年擔任新古典舞團之行政總監。在1963年至1999年編創有《山高水長》、《追尋》、《傾訴》、《行列》、《造型遊戲  》、《宮牆》、《夢醒時分》、《結》、《春之祭》、《流雲》、《凹凸之間》等五十餘首作品。並著有《論我國傳統舞蹈之創新》(1975)、發表於澳洲昆士蘭的第Ⅶ屆大不列顛國協體育學術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port Physical Education Recreation and Dance)之《臺灣原住民傳統舞蹈與地理因素的探討》(1982)、《臺灣學校女生體育課程中之舞蹈教育》(1983)、《烙印在半世紀軌道上的舞跡──記中國近代舞蹈巨擘劉鳳學》(1995)、《新教改政策下舞蹈新教育觀發展之探討──以課程設計為例》(2003)……等論文。
參照:
張麗珠提供之個人資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張麗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