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投資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vestment Goods
作者: 蓋浙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投資財是一種提供生產增加資本的財貨。在經濟上,財貨的支出,不是投資,就是消費。就投資而言,其財貨的支出有下列三種特性:(1)可以累積資本,擴大資本的存量;(2)具有耐久性或長久性,在於未來獲得利益;(3)由於用於生產或投資,有時不能滿足其消費慾望。
  視教育為一種投資財,是基於:(1)是對於未來消費能力的增進;(2)是將來賺錢能力的加強;(3)是社會聲望、社會地位及發展潛能的增進。其中特別是第二點,布勞格(M.Blaug,1972)研究英、美、墨西哥、印度等國,其人民教育程度與收入的關係,發現三種事實:
  1.如果不考慮教育程度,則個人一生收入,隨年齡而增加,至四十五歲而達到高峰,以後就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2.個人所受教育愈長,起薪就愈高,並且薪資上升幅度較為陡峭。
  3.個人所受教育愈長,到達最高收入額愈遲,且其退休時的收入亦愈高。
  因此,僅就經濟利益的觀點言,顯見個人投資於教育,對未來的收入的確是有利的。至於國家與社會,在人力素質提高後,產業結構的改變與生產力的增加,導致整個社會的富裕,亦可視為是一種投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投資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