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拉力試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nsile test
作者: 蔡益超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拉力試驗為測定材料機械性質的一種很基本的試驗,其方法為對試體加上逐漸增加的拉力,同時測定其相對應的伸長量,並繪出其應力應變曲線。由此曲線吾人可測得材料的降伏強度及極限強度,並可測得破壞時之伸長率與斷面縮率,此皆為工程設計需要知道的數據,此外亦可用來檢驗材料是否合乎規格。
  如圖所示為材料的應力應變曲線。降伏強度對某些材料而言有時並不明顯,可定義卸載後留有0.2%的塑性變形的點來表示,如圖示。極限強度為曲線上最高之點,其後因試驗某斷面已頸縮得很厲害,因此隨即破壞。
  伸長率為破壞後將試體接好,量兩測點間的長度Lf,求算當時的應變如下:
   ef=Lf-L0/L0
  上式中,L0為試體原長;ef為伸長率:
  斷面縮率為測出頸縮斷裂面的面積Af後,依下式算得:
   q=A0-Af/A0
  上式中,A0為原斷面積;q為斷面縮率。
  降伏強度與極限強度用以表示材料的強度,而伸長率與斷面縮率則用以表示材料的韌性。此外,從拉力試驗中亦可求得材料的彈性係數與帕桑比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拉力試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