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旋律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án lǜ
解釋:
  1. 若干高低、長短、強弱不同的樂音,依節奏上的一定組織關係連續奏出,稱為「旋律」。是構成音樂的基本要素,可以表現出音樂的內容、風格及體裁。
    【例】這首老歌旋律優美,令人百聽不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旋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án lǜ
解釋:
若干高低、長短、強弱不同的樂音,依節奏上的一定組織關係連續奏出。為英語melody的意譯。旋律是音樂的基本要素,可以表現出音樂的內容、風格、體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旋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elody
作者: 羅基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旋律又名曲調,是一群高低不同的音以先後的順序在音樂的時間內進行。旋律中音和音之間的音程關係,經常反應出文化、時空背景的不同,例如原始民族、兒歌等的旋律多半以二度、三度的音程關係進行,某些民族的音階中的特殊音程結構亦經常在其旋律中可以見到,歐洲音樂古典時期的旋律中經常出現分解和弦式的旋律等等。一般在提到旋律時,亦經常以聲樂性或器樂性旋律之類的字眼來區分不同性質的旋律,其標準係以旋律是否易於以人聲唱出來決定。聲樂性旋律通常有較多的二度級進、音階進行等結構,器樂性旋律則有較多的大跳或增、減音程的使用。
  在音樂作品中,旋律經常以完整的方式反覆或有所改變的形式處理,成為作品的中心。此外,旋律內的各個部分亦可能以動機或主題的方式加以運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旋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旋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旋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旋律 相關客家語 旋律
相似詞 音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