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曼海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nnheim, Karl
作者: 陳伯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曼海姆(1893~1947)是知識社會學奠基的重要學者。生於布達佩斯,早年就學即活躍於布達佩斯知識分子圈;一九一九年負笈德國;一九二二年博士論文〔認識論的結構分析〕通過,其後即繼續發表知識社會學方面的論著。一九二五年擔任海德堡大學講師,二年後成為法蘭克福大學社會學及經濟學教授。一九二九年發表其重要代表作〔意識型態與烏托邦〕。一九三三年因納粹迫害而移居英國倫敦,起初擔任政經學院講師,其後轉任倫敦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在英國期間致力於社會計畫及社會重建的建設,尤其將教育視為社會重建的重要工具。一九四七年逝世於英國倫敦。
  曼海姆倡導知識社會學,其主要貢獻在於使知識社會學從哲學的領域,轉變為社會學中的一門有系統學問。他認為知識社會學的研究重點固然是知識的「社會存在」條件,但他不同意只探討「錯誤意識」(或觀念)的政治、經濟條件(如馬克斯)。他主張應該以一種懷疑的心態來處理普遍形成知識的根源(包括社會文化的各種體系)。同時他也不滿意知識社會學只在研究知識產生或是知識呈現方式的社會文化條件,而主張知識的有效性和真假也是探究的重點。其次,曼海姆認為不僅社會條件影響思想的形成,事實上思想也影響社會存在,這使得知識社會學不致淪為「相對主義」,相反地注意到人主體性的積極作用。最後,曼海姆認為知識社會學的工作,不在重建個別事件或片面知識的某一觀點(perspective),而是重建其整體結構,並以之關聯到社會整體(這就是世界觀的重建),然後在觀點的溝通中,才能達到「共識」,並形成社會改造的動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曼海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