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朱衣 - 教育百科
zhū y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ū yī
解釋:
1.紅色的官服。古代以黃袍、紫綬、朱衣、青衫、白首等服色分辨貴賤。《禮記.月令》:「天子居明堂左个,乘朱路,駕赤駵,載赤旂,衣朱衣,服赤玉。」唐.杜牧〈新轉南未敘朝散初秋暑退出守吳興書此篇以自見志〉詩:「喜拋新錦帳,榮借舊朱衣。」
2.著此服色的官位。《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傳》:「臣自在宰府,及備朱衣,迎氣五郊,而車駕稀出,四時至敬,屢委有司,雖有解除,猶為疏廢。」唐.章懷太子.注:「朱衣,謂祭官也。」
3.朱衣人。參見「朱衣點頭」條。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三齣:「三策獻君前,頭點朱衣聖恩眷。慶朝廷明盛,羅網英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朱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