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棕熊(灰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own or Grizzly Bea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Ursus arctos (Linnaeus, 1758)
形態:
頭軀幹長170~280公分,尾長6~21公分,肩高90~150公分,雄性平均體重139公斤,雌性95公斤,阿拉斯加棕熊為現存最大的陸域食肉目動物,體重可達780公斤;體色從奶油色、深褐色到黑色均有,洛磯山脈的棕熊毛色偏灰故又稱灰熊,與黑熊的主要差異在於肩部隆起,毛較長,爪較長。
分布:
歐洲西部與庇里牛斯山到西伯利亞東部與喜馬拉雅山區、日本北海道、墨西哥北部以北之北美地區。
生態習性:
棲地種類很廣,較喜開曠地,但白天在較隱密的地區休息,晨昏活動為主,但在阿拉斯加海岸地區白天也會活動,會隨食物的供應如鮭魚、野莓的分布狀況而長距離遷移。10~12月間開始沉睡,3~5月甦醒,隨地區、天候狀況及動物本身而改變,在南方沉睡時間很短或不發生。通常在斜坡上大石塊後或樹根糾結處掘洞沉睡,此種洞常常重複使用。食物以植物,如草、灌叢、地衣、球根、莓為主,但也吃昆蟲、蕈、小哺乳動物等,也會攻擊麋鹿、山羊等較大的動物,夏季鮭魚回溯時,棕熊亦會在溪中捕魚,雖然通常獨來獨往,但對其他個體相當容忍,雌熊帶小熊可能較具攻擊性。通常5~7月交配,受精卵延遲至10~11月才著床,1~3月小熊出生(母熊沉睡時),懷孕期為180~266天,小熊5個月斷乳,至少跟母熊1年以上,有時3~4年,4~6歲成熟,但要長至10~11歲才會停止生長。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肉目(Order Carnivora)
科:
熊科(Family Urs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棕熊(灰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