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槌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í qiú
解釋:
  1. 一種球類運動。起源於法國,用木槌擊球,使球按順序搥進場中所設置的球門,以最後擊中終點柱算進球得分。比賽時間三十分鐘。此運動並不激烈,適合中、老年人從事。
    【例】每天清晨,爺爺和奶奶總是相伴到槌球場打槌球健身。
  2. 槌球運動所使用的球。為合成樹脂加工製成,球體直徑約7. 5公分,重量約230公克,球面平滑均一。
    【例】槌球運動是以木槌打擊槌球入球門為得分方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槌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í qiú
解釋:
一種源於法國的球類運動。用木槌擊球,使球按順序槌進場中設置的球門,以最後擊中終點柱算進球得分。比賽時間三十分鐘。由於運動量並非很激烈,適合中老年人從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槌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ate Ball
作者: 林玉瓊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槌球是一項團隊性的活動,起源於十二世紀的法國,是由當時所玩的一種「傳訊遊戲」所演變而來的。十七世紀時傳入英國,然後盛行於英國和美國,並於十九世紀的時候傳至日本。英人稱此種槌球遊戲為Croquet。後來,日本人以Croquet的玩法為基本,創造了另一種槌球遊戲,稱為Gate Ball,就是今日流行於日本的槌球遊戲,目前流行於臺灣的槌球遊戲,即是從日本引進的。今日世界上流行的槌球玩法有流行於歐美的A式(美式)槌球,與流行日本的日式槌球。而與A式(美式)槌球相比較,日式槌球的打法較為簡單有趣。
  日式槌球的遊戲工具包括球槌、球(紅、白各五顆)、三個ㄇ型球門和一支終點柱,比賽時的服裝沒有限定。每隊派五位球員出場比賽,出場順序必須按照事先排定的順序,先攻隊的順序為1、3、5、7、9號,另一隊為2、4、6、8、10號。比賽在一長二十五公尺、寬二十公尺的長方形場地內進行,場地中設有三個球門,場地中央設有一終點柱,比賽目標在將球從開球線擊出,並分別滾過第一、二、三球門,最後撞擊終點柱來奪標。
  比賽時,先攻隊使用紅球,五顆紅球的號碼同其出場號碼,後攻隊使用白球,球號亦同出賽者號碼。比賽以每隊總得分的多寡來判定勝負,得分之計算為,通過第一球門得一分,第二球門得二分,第三球門得三分,奪標則得五分。比賽時間為三十分鐘。
  槌球比賽不分男女老幼皆可自組隊伍參加比賽,比賽方法簡單,比賽過程有趣,但又不會太激烈,因此極受銀髮族的喜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槌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