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歆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9 畫 = 13 xī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解釋:
  1. 羨慕。
    【例】歆羨、歆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解釋:
[動]
1.祭祀時鬼神享用祭品的香氣稱為「歆」。《左傳.僖公三十一年》:「鬼神非其族類,不歆其祀。」晉.杜預.注:「歆,猶饗也。」唐.李賀〈神弦〉詩:「呼星召鬼歆杯盤,山魅食時人森寒。」
2.感動。《詩經.大雅.生民》:「履帝武敏歆,攸介攸止。」漢.鄭玄.注:「心體歆歆然,其左右所止住,如有人道感己者也。」
3.悅服。《國語.周語下》:「以言德於民,民歆而德之。」三國吳.韋昭.注:「歆,猶嘉服也。」
4.羨慕。如:「歆慕」。《詩經.大雅.皇矣》:「無然畔援,無然歆羨。」《新唐書.卷一一六.王綝傳》:「士人歆其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im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