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壓計 - 教育百科
ˋ
ˋ
qì yā j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yā jì
解釋:
測量地球表面地形高低的大氣壓力的儀器。常用的有水銀氣壓計和無液氣壓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氣壓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aromete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用以測量大氣絕對壓力的水銀壓力計。標準的氣壓計壓力定義為101.325kPa,相當於760mmHg(0℃),29.921inHg(0℃),14.696bf/n2,及1atm。在讀取氣壓計並表示為水銀柱高度時,必需將讀取之數值修正至標準溫度(通常是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氣壓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barometer 
作者: 謝爾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氣壓計就是用以測定大氣壓的儀器,由於大氣壓的變化與天氣的變化有密切的關係,例如大氣壓的急驟下降為即將下雨的預兆等,氣壓計有天氣預測之功用。又大氣壓隨著離海平面的高度而變化之故,氣壓計方可裝設在飛機上作為高度計來使用(參見altimeter)。
  氣壓計可分為水銀氣壓計(參見mercury barometer)與無液氣壓計(aneroid barometer)等二類。無液氣壓計之重要部分為一金屬質空盒,其中的空氣大部分已用空氣泵抽去,由於此盒之端部為厚度甚薄的波形板製成,所以隨大氣壓之增減而收縮或膨脹,此項脹縮經過一套槓桿裝置即轉動一指針,藉指針的轉動情形可以讀出大氣壓的高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氣壓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