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海盜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sle of Pirates, the
作者: 徐進豐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四幕默劇舞劇。路易.亨利(Louis Henry, 1784-1836)編舞,奴利特(Adolphe Nourrit)與路易.亨利編劇,舞台裝置第一、二幕由佛歇爾(Feuchères)、岱普烈辛(Desplèchin)與歇尚(Sèchan)共同設計,第三、四幕則由菲拉斯特爾(Philastre)與康邦(Cambon)共同設計,拉密(Eugène Lami)服裝設計,首演於1835年8月12日巴黎歌劇院(L´Opéra de Paris)。故事描述海盜阿卡巴(Akbar)假扮成富有的外國人向瑪蒂達(Matilde)求愛。由於被另一位追求者歐塔維歐(Octavio)識破身份,阿卡巴只得挾持瑪蒂達及她的妹妹逃走;不久,歐塔維歐追上,兩人打了起來。由於海盜群裡起了內鬨而大亂,阿卡巴最後自殺,所有被抓來島上的人都重獲自由,離開海盜島。《海盜島》是路易.亨利的第127支作品,卻是他第一次搬上巴黎歌劇院的創作。故事不怎麼有趣,雖然有大牌舞者參與,觀眾的反應卻很冷淡。他是法國人,然而大半的時間卻是在義大利發展。不受巴黎歌劇院藝術圈的青睞,舞群亦對他嚴格的規矩極度反感。由於對演出結果的失望,他又回到拿波里,任聖卡羅(San Carlo)劇院駐團總監。隔年底爆發霍亂,被女兒感染,兩人相繼辭世。《海盜島》首演雖不成功,不過仍繼續在歌劇院內上演。場面壯觀,變化多端,佈景華麗是吸引觀眾的主因,這類題材對巴黎人而言,算是相當新鮮特別。
參照: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Riccardo Mezzanotte Ed.《The Simon and Schuster Book of the Ballet》1979、Martha Bremser Ed.《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Ballet》1993、Lincoln Kirstein《Four Centuries of Ballet》198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海盜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