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演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n huà
解釋:
  1. 推演變化。
    【例】事情演化成如此,實在出人意料。
  2. 遺傳學上指生物種為了因應時空的嬗變,而在形態和生存形式上有異於其遠祖的現象。
    【例】從這張圖中可以看出人類演化的過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演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演變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n huà
解釋:
1.推演變化。如:「從這張圖,可以看出生物演化的過程。」
2.遺傳學上指生物種為了因應時空的嬗變,而在形態和生存型式上有異於其遠祖的現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演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volu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物族群的基因頻率或基因型,在連續的世代之間逐漸改變的過程,這些改變通常伴隨著形態特徵的改變。生物的演化過程,可以由化石記錄中得到證明,例如:無脊椎動物出現於遠古代,魚類、兩棲和爬虫類出現於古生代,鳥和原始哺乳類出現於中生代,人類出現於新生代。就植物來說,最早出現的是藻類,接著是苔蘚和蕨類,其次是裸子植物,最後才有種子植物。達爾文(Charles Darwin)提出的演化論,主張天擇(參見『天擇』)是促成生物演化的原動力,他認為由於生物具有很大的繁殖能力,往往產生數量眾多的子代,由於資源有限,因而造成子代間的生存競爭;子代間適應能力較強者,才能存活下來;這種自然淘汰的過程,導致生物形態或生理的逐漸改變,也就是生物的演化。生物的演化也可以由比較不同的分子(DNA, RNA或蛋白質)結構或同源器官得到證明;在較短暫的時間尺度上,生物演化可以由人為育種或人擇(參見『人擇』)實驗中觀察到。環境污染造成某些生物的生存壓力,也可能促成生物演化,害蟲對農藥(如DDT)抗藥性的演化即是一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演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演化
相似詞 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