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烷基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ky Lead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RPbH(R為烷基,n=1~4)具有甲基、乙基、丙基、丁基等各種烷基的化合物鉛,如二烷基鉛(R2PbH2)、三烷基鉛(R3PbH)、四烷基鉛(R4Pb)。烷基鉛類應用廣泛,對環境生態影響較大的主要是甲基、乙基與鉛結合而成的四烷基鉛。三烷基鉛常以二聚物(R3Pb-PbR3)的形式存在,受熱即分解。其中四乙基鉛用於內燃機的防震劑(通常為四乙基鉛和四甲基鉛的混合物,還加入二溴化乙烯和二氯化乙烯作為鉛的清除劑),燃燒時排氣中含有大量PbO、PbBr2、PbCl2、PbBrCl等鹵化鉛,導致大氣的鉛污染。急性毒性:半致死劑量(大鼠非經口服)三甲基鉛26mg/ kg,三乙基鉛11mg/ kg,四甲基鉛105mg/ kg,四乙基鉛15mg/ kg。四烷基鉛很容易經口、呼吸道、皮膚吸收。在體內代謝脫去烷基,迅速變為毒性更強的三烷基鉛,分布於腦、肝及其他器官。四甲基鉛的蒸汽壓雖然高於四乙基鉛,但在體內代謝為三乙基鉛的速度很慢。其毒性也低於四乙基鉛。烷基鉛中毒多數發生在生產現場的實際接觸者。中毒後的症狀:失眠、惡夢、狂躁、痙攣等精神症狀為主,嚴重者可導致死亡。吸入中毒者應速遷移到新鮮空氣處。皮膚污染可用的過錳酸鉀溶液塗抹污染部位,嚴重者用Ca-EDTA螫合劑消除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烷基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