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班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assroom Rules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班規係指班級常規,亦即規範學生在班級活動的行為規則;其制訂過程,係在班級導師指導下,全班學生討論、表決通過後訂定。班規內容因各校各班情境不同而有差異;一般而言,大約包含;(1)班級作息時間:(2)上課態度;(3)服裝儀容;(4)教室秩序;(5)師生及同學間的關係;(6)班級教室的清潔工作;(7)班級座位編排;(8)教室布置;(9)班級公物保管與使用;(10)班級榮譽與紀律;(11)班級團體活動等。
  班規執行的原則包括:
  1.班規的執行或實施,除了導師要積極而徹底的實施外,並應尋求各有關教師及學生自治幹部的協助。
  2.導師應以身教代替言教,以身作則。
  3.任何一項班規,在執行或實施前,必須讓學生了解班規的目的、內容、實施(執行)方法與步驟,並得到學生的認同。
  4.在實施或執行前,盡可能先訂定詳細計畫,在實施或執行中,如遇特殊情境,經師生多數同意,可適度調整,以切合實際情境並符合學生需要。
  5.在執行或實施中,學生有良好的表現,則給予公開讚美與表揚,以收見賢思齊與相觀而善之效。
  6.在實施或執行過程中,不作不必要或太煩瑣的要求,但對所規定的事項要貫徹到底,以免養成學生投機心理。
  7.師生之間及同學之間要建立良好的關係,才可增進班級的向心力。
  8.對班級內較為特殊的學生,或有吸引力的同儕團體,應掌握了解其行為動機,改正其行為缺失,以免影響班規執行或實施的成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班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