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短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ort tube
作者: 吳重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機械工程上,一承受壓縮負荷的桿子稱為柱子。為了探討柱子的強度及穩定性,依其細長比(slenderness ratio)λ,可分為短柱、中等長度柱及長柱等三種,所謂細長比λ係指柱子長度L與其橫剖面的迴轉半徑(radius of gyration)rg之比,即λ=L/rg。就一直徑為d的實心圓柱而言,rg=d/4,故其細長比λ=4L/d。通常λ≦60者稱短柱,60≦12的管子為短管。所須注意的是管子係空心的,故上示之 乃表示內外直徑之平均值,此外,管子的長短指的不只是純粹的長度10cm或50cm,而且尚須考慮到其橫向直徑的大小。例如一根長100cm平均直徑20cm的大管子,因其細長比λ=4L/d-4(100/20)=20>60,故屬短管:但另有一長50cm平均直徑2.5cm的小管子,因其細長比λ=4L/d=4(50/2.5)=80>60,故屬長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短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