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磷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12 畫 = 17 lí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化學元素。符號為P。為非金屬固態元素。能自己發光,遇空氣即自燃。有白磷(黃磷)及紅磷(赤磷)二種同素異形體。動物的神經、腦及骨骼組織中均含有此一成分,也是植物重要的營養成分之一。磷的化合物可用來治療軟骨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磷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P。為非金屬固態元素。能自己發光,遇空氣即自燃。有白磷(黃磷)及紅磷(赤磷)二種同素異形體。動物的神經、腦及骨骼組織中均含有此一成分,也是植物重要的營養成分之一。磷的化合物可用來治療佝僂症、軟骨病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
解釋:
[名]
(phosphorus,P)化學元素。原子序15。為非金屬元素之一。能自己發光,遇空氣即自燃。常見的同素異形體有白磷(黃磷)及紅磷(赤磷)二種。動物的神經、腦及骨骼組織中均含有此一成分,亦是植物營養的重要成分之一。磷的化合物可用來治療佝僂症、軟骨病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osphoru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P分子量30.9736,原子價3及5,自然界的同位素有31P,非自然放射性的同位素有28-30及32-34,熔點44.1℃,沸點280℃,密度 1.83。地殼磷的含量約0.12%,自然界中以磷酸鹽存在於礦石中。磷以三種同素異形體存在:白磷、黑磷及紅磷。白磷用於製造毒老鼠藥、氣體的分析,紅磷用於製造磷酸、有機物的分析、煙火製造等。吸入少量的白磷對胃有劇烈的刺激,也會造成肝臟受損、皮膚出疹等現象,致命的劑量約50-100mg。而紅磷相對來說毒性較小,除非含有少量的白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