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羅文鴨(羅紋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lcated Duc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nas falcata
形態:
體長48公分。體型矮胖厚重,頭部比例較大,喙、腳為黑色,飛行時可見暗綠色翼鏡,上下緣為白色。雄鳥繁殖羽頭至後頸為紫褐色,額部有一白點,眼周圍為暗綠色大塊延伸至頸側;喉至前頸為白色,中間有一橫條黑帶,背部為灰色,三級飛羽長而下垂呈鐮刀狀,突出尾部;胸部以下白色,雜有黑色細紋,尾羽、尾下覆羽黑色,兩側為黃色呈三角形。雌鳥全身褐色,頭部呈灰褐色。雄鳥非繁殖羽似雌鳥,但喙的色澤較淡。
分布:
分布於亞洲東部,繁殖地為西伯利亞東部、庫頁島;冬天則往南遷徙至亞洲東部的中國大陸黃河流域以南、日本、韓國、越南等地度冬。
生態習性:
夏天棲息於河谷內的湖泊、水澤附近;冬天則棲息於河川、湖泊,較少出現於海岸紅樹林沼澤或鹹水湖。常成對或成小群活動,但冬天或遷徙時會聚集成大群,並與赤頸鴨及尖尾鴨混群。主要在開闊的水域覓食,有時也會在水邊的草地或稻田內覓食。雄鳥叫聲為短而低沈的“uit-trr”聲;雌鳥叫聲為嘶啞的“quack”聲。雄鳥於夏季中旬之後會聚集成群,進行換羽。8月至冬天期間完成配對,5月至7月繁殖,巢築於水邊,藏在草本植物或灌叢底下,雄鳥及雌鳥會一起育幼。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雁形目(Order Anseriformes)
科:
雁鴨科(Family Ana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羅文鴨(羅紋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