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動化歷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tomatic Processes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就注意與練習的關係言,練習的歷程愈多,需要寄予注意的成分就愈少;進而言之,經由高度練習的歷程,便完全不必要注意了。此種高度練習的歷程,需要注意的成分較少,即形成所謂的「自動的」歷程。雖然把自動化當做程度而非確定的類別考慮,或較正確;但如將認知歷程分成自動的歷程與控制的歷程(controlled processes)考慮,亦有其價值。前者毋須注意,亦即不必藉受試者的意識控制便可完成,駕車與理解語言屬之;後者似需受試者的意識控制。
  認知歷程的「自動化」(automation)是現代認知心理學的重要研究主題。根據現代認知心理學的說法,認知歷程包括兩種處理方式:(1)控制處理(controlled processing):指認知處理尚未自動化,所以需要占用相當大的注意容量。此時,這種處理方式通常是分列性的處理,而且是意識的處理歷程;(2)自動化處理(automatic processing):因已自動化之故,只需占用少量注意管道。所以處理訊息的方式通常是並行性的,亦即可以同時處理兩件或兩件以上事情。有時,自動化歷程一旦發動,便難改變或抑制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動化歷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