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荀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荀淑字季和,東漢潁川潁陰人,荀卿十一世孫。少有高行,博學而不好章句,被一般儒者非議,但鄉里稱其知人。淑有子八人:儉、緄、靖、燾、汪、爽、肅、專,時人稱為「八龍」,以荀靖與荀爽最負盛名。荀氏住處原名西豪里,因昔日高陽氏有才子八人,淑亦有八子,故改其里為高陽里。淑卒於桓帝建和三年(149),年六十七歲;李膺時為尚書,自表師喪,二縣皆為其立祠。
  淑於安帝時拜郎中,後遷當塗長,當時名賢李固、李膺等皆以師禮宗之。梁太后臨朝時,有日食地震之變,詔公卿舉賢良方正,光祿勳杜喬和少府房植舉淑對策;淑對策譏諷大將軍梁冀,遂出補朗陵侯,以處事明理,有神君之稱。不久辭官歸里,閒居養志,輒將增加的產業,用以救濟宗族親友,以此終老。
  東漢和帝後,多幼主嗣位,外戚掌權,淑當時不憚權貴,勇於表達己見,不惜得罪外戚梁氏。淑學生李膺傳承此精神,在日後宦臣專橫時,發出清議批判朝政。中國歷代文人常不因政治利害而改變操守原則,進而挺身匡正時局,荀淑堪稱其中典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荀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