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荀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荀爽(128~190),字慈明,又名諝;荀淑之子。幼而好學,年十二,能通〔春秋〕、〔論語〕,太尉杜喬稱道曰:「可為人師。」爽遂專研經書,摒除酬酢,不受朝廷徵召。荀淑有子八人,時人謂之「八龍」,譽為:「荀氏八龍,慈明無雙。」後遭黨錮,隱居海上;又南遁漢水之濱,十餘年間勤於著述,為世碩儒。獻帝即位,董卓輔政,再度徵召,爽推辭不准,拜平原相;行至宛陵,復晉封為光祿勳;視事三日,進拜司空。爽見董卓極其殘暴,必危害社稷,因而辟舉皆取才略之士,共圖國事,亦與司徒王允及卓長史何顒等為內謀。不幸當此之際病卒,享年六十三歲。按〔獻帝紀〕,荀爽死於初平元年夏五月,傳言六十三,故遂推當生於順帝永建三年。
  荀爽根據「陽道進,陰道退」的道理,造為「陽升陰降」之說以注〔易〕;凡陽爻都有上升九五的趨勢,凡陰爻都有下降六二的趨勢,因此號為「升降說」。荀爽之升降說本於三種觀念。第一,陰陽爻之動以互相調和為利:陰陽調和本為大易化成萬物的基本作用,爽從陰陽升降的未然情狀解釋之,注乾、坤二卦,即以陰陽調和立義。其二,陰陽爻之動以當位為正:陰陽爻各當其位,荀爽升降說對此嚴格遵守,即陽爻升當升陽位,陰爻降當降陰位,如果升不當位,或降不當位,則為不利。其三,特重卦中二、五兩爻:因五為陽位之最尊,二為陰位之最尊,所以二、五兩爻升降,是荀爽注中最常用的典型。由於以上三種觀念的結合,相互交易,陰陽既調,各當其位,其注乾彖傳云:「離坎者,乾坤之家而陰陽之府。」由此顯示了荀爽注所有六十四卦的總思想路線。
  中國易學發展的歷程共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自伏羲到周文王;第二階段自文王到孔子;自孔子至象數易為第三階段;象數易時代是第四階段。又易學的發展歷程,係由天道、神道而進入人道,而象數易正處於人道階段;其與儒門易學的不同,在於儒門重在發揮「人的德性」,而象數易則重在成就「人的知識」,其目的不在於求一個完美人格,而在就人智所能及的知識領域中,去證明易道的無所不在。因此,荀爽秉此精神,其學說中的教育及文化特色最明顯的有兩方面。第一,表現中國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唯其教育理念和儒門有所不同,所欲表現的著重於知識層面,從數術、卦象爻辭的變化與幽頤精微的易理相互融合,將天道與人事相合,成功地發展天人合一的思想。其二,具有中國文化中以「人」為重心的思想:從文化發展史上看,孔子以不同的角度彙整了以人為重心的文化型態,且於教育上有人本的觀念,如「因材施教」即與現代的教育理念有異曲同工之妙,而象數易是在孔子之後,於這方面的反應最是顯用,故荀爽師費直「注經」之術,即是表現以人為重心的最佳實例,雖在東漢季世,象數、筮術盛行,但在其師費氏等人的努力之下,以人為本的治經色彩得以迅速恢復。後王弼出,更是掃除象數,恢復十翼義理注經,使中國教育方向不悖離人道而行,以人為重心的基礎,遂得以綿承至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荀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