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葛斯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uthrie, Edwin Ray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葛斯瑞(1886~1959)出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的林肯地方(Lincoln, Nebraska, U.S.),為心理學家和教師。
  葛斯瑞就讀過內布拉斯加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braska)和賓夕凡尼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於一九一二年獲得賓州大學符號理則學的博士學位。一九一四年應聘到華盛頓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任教,先後達四十二年之久。葛斯瑞的大部分學習心理學上的研究成果,就是服務於華盛頓大學內完成的。
  葛斯瑞採用哲學的論證方法,以支持對心理學的觀點。他認為外在刺激與行為反應之間,僅在時間上的簡單聯繫,就足以使受試者(人類或其他動物)在心理上將兩者聯結起來,這種主張與其他學者的觀點不同。一些心理學者認為,某種形式的增強(reinforcement),不管是積極的(獎賞)或消極的(懲罰),都需要在刺激與反應之間先行建立起聯結。他也否定增強論者的觀點。這類學者認為,在建立一種行為模式之前,聯結必須要有多次的重複,才能形成。相反的,他強調只要一項簡單的事件,就足夠建立起聯結來。葛斯瑞的學說,以及用以支持其觀點的有關實驗資料,都彙集於他在一九三五年出版的論著〔學習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Learning)一書中。一九五九年四月逝世於美國華盛頓州的西雅圖(Seattle, Washington),享年七十三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葛斯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