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赫爾巴特思想在美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rbartian ldeas' in USA
作者: 楊洲松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赫爾巴特(Johann F. Herbart, 1776~1841)思想在美國,指美國學生留學德國引進赫爾巴特的教育學說而言。德國教育學家赫爾巴特的思想,除了在德國受到歡迎外,美國學界亦對赫爾巴特學說深感興趣。當時在德國的美國留學生很多,又多在赫爾巴特學說的重鎮耶拿大學受教,故而對赫爾巴特的教育學說接觸最多,回國之後,大力加以提倡,在美國形成了赫爾巴特運動。
  美國的赫爾巴特運動開始於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後期;當時伊利諾師範大學的三名年輕學者第葛莫(C. De Garmo)、麥克姆利兄弟(Charles McMurry & Frank McMurry)從德國耶拿大學學成歸國,帶回了赫爾巴特的思想,成為後來美國赫爾巴特主義運動的中堅分子。
  美國赫爾巴特主義者在一八九二年成立了「赫爾巴特俱樂部」,從事赫爾巴特著作及赫爾巴特學派主要著作的翻譯工作。其中第葛莫於一八九三年出版的[方法要義],與麥克姆利(Charles McMurry)於一八九二年所寫的[基本方法的要素],是闡揚赫爾巴特學說的兩本重要著作。
  一八九五年,赫爾巴特主義者組成了「全國赫爾巴特教育科學委員會」,由第葛莫任主席,麥克姆利任祕書;一九○二年,改名為「全國教育科學研究協會」;一九一○年,再更名為「全國教育研究委員會」,成為美國教育研究相當重要的一個團體。協會的名稱雖不再以赫爾巴特稱之,但仍不離赫爾巴特思想的要旨。協會每一年都出版年鑑,刊載美國教育中重大的課題,是分析形成二十世紀美國教育主要思想和實踐的重要資料。除此之外,在各種教育期刊上,也常見到有關赫爾巴特教育理論的各種論文發表,顯示赫爾巴特思想在美國的流行程度。
  赫爾巴特的思想主導了美國十九世紀末期到二十世紀初期的教育研究,直到美國教育哲學家杜威(John Dewey)提倡問題解決教學模式與從做中學的教學方法以後,才逐漸式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赫爾巴特思想在美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