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蹀躞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é xiè
解釋:
1.小步行走的樣子。唐.溫庭筠〈錦鞵賦〉:「凌波微步瞥陳王,既蹀躞而容與。花塵香跡逢石氏,倐窈窕而呈姿。」也作「疊燮」。
2.往來頻繁的樣子。《樂府詩集.卷四七.清商曲辭四.吳聲歌曲四.嬌女詩二首之二》:「蹀躞越橋上,河水東西流。」
3.繁多的樣子。明.朱權《卓文君》第二折:「我則見繡屏開花枝蹀躞,綺窗閑花影重疊。」
4.輕薄無行的言語。《聊齋志異.卷四.胡世相公》:「若個蹀躞語,不宜貴人出得!何便言狐子?恐吾家花姐不懽。」
5.衣帶上的飾物。宋.陸游〈軍中雜歌〉詩八首之四:「名王金冠玉蹀躞,面縛纛下聲呱呱。」《遼史.卷一○五.二國外記傳.西夏傳》:「金塗銀帶,佩蹀躞、解錐、短刀、弓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蹀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