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辯護人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àn hù rén
解釋:
  1. 訴訟時,為被告者在法庭上辯護的律師,或非律師但經法院許可者,稱為「辯護人」。
    【例】法院安排有公設辯護人,專門為請不起律師的被告進行辯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辯護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àn hù rén
解釋:
訴訟時,為被告者在法庭上辯護的律師,或非律師但經法院許可者,稱為「辯護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辯護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dvocate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辯護人或稱律師,指在法庭上為被告辯護的職業人士。由於在法律訴訟過程中,被告(clients)常缺乏法律常識,並且由於本身立場,不易以冷靜態度為自己作出適當的辯護,辯護人因此通常接受被告或法院的指定,為被告進行辯護,以保障被告的權利及地位。
  辯護人的制度源起甚早。我國早在春秋戰國時期,民間就存有專幫人打官司的人,稱之為「訟師」。而西方古羅馬時代也出現過稱為「辯護人」的訴訟代理人,不過那時保護人(patrons)自然地就成為其當事人的辯護人,而且其地位主要是政治性的,也未接受任何的法律教育。封建制度在西方興起後,多數國家廢除了古代的辯論式訴訟,而改用糾問式,廣泛地使用刑罰逼供,辯護人因而失去了作用。有些國家如法國,辯護人主要適用於宗教法庭中,在世俗的法庭中進行訴訟,雖然也允許辯護,但只有僧侶才能進行辯護的工作。十二世紀後,法國禁止僧侶在世俗法庭中擔任辯護,代之以職業辯護人,但其權限則受到很大限制。至於近代的辯護人或律師制度主要起源於十七世紀至十八世紀間。一七八七年美國憲法修正案第六條規定,在一切刑事訴訟中,被告人有權由律師協助其辯護。一八○八年法國〔刑事訴訟法典〕中規定了辯護原則和律師制度。
  辯護人成立的目的主要為補助被告的辯護力量而設,故應以保護被告的利益為其職責,其立場與檢察官不同。由於其目的僅在協助法庭正確運用法律,以維護被告的正當權益,因此辯護人並不負任何協助法庭發現真相的義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辯護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