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動按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orts Massage
作者: 黃永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運動按摩是指以各種不同的手段,實施於人體表層,以提高身體機能,消除疲勞,或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
  按摩的手技包括:輕擦法(即按撫法)、強擦法(即按捏法)、揉捏法、叩打法、振顫法、壓迫法、運動法與伸展法等。由於各種方法的目的、功能各不相同,因此使用的時機和肢體部位也有不同。
  運動按摩的效果有下列五種:
  1.促進血液循環:按摩後,皮膚和肌肉的血液循環可獲得改善,並促進各組織的新陳代謝,加速疲勞物質的清除、及氧與營養的供給,因此對肌肉疲勞的恢復有幫助。
  2.對神經與肌肉的效果:按摩後,一方面回提高神經、股肉的興奮性,增進其機能,同時亦可消除神經與肌肉的緊張及疼痛,因此兼具興奮與鎮定作用。按摩時,使用叩打法與重擦法,會引起神經與肌肉的興奮作用;輕擦法與輕揉法則有抑制作用;按摩的手法以緩慢而輕、時間稍長者,有鎮定作用;快而重,時間稍短之手法,則有興奮作用。
  3.調整全身之效果:輕擦法可刺激皮膚表面,使人感覺舒暢,而揉捏法與壓迫法則會刺激肌肉與皮下組織,可促進血液循環,調整機能,影響自主神經與內分泌系統,兼具調和身心之效。
  4.對內臟器官的作用:腹部按摩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消化與吸收力;背與腰的按摩可排除該部位的疲勞與酸痛,且可反射性的調節呼吸及循環機能,促進腸胃功能。
  5.調節運動情況的作用:對運動員實施按摩可促進神經與肌肉的活動,提高運動能力,並可減輕訓練的疲勞,預防運動傷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動按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