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信網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lenet
作者: 程麟雅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Telenet為美國四大商業分封交換網路之一(其餘三者,分別是:TYMNET、UNINET、DIALNET)。所謂分封交換網路(Packet Switching Network)是以資料分裝成固定大小的封包(Packet),做為傳輸的單位,至各節點時暫存,待有機會立即傳送給接收端,至接收端時再重整為完整資訊。其優點為:若有一路徑(Path)故障時,使用者仍可經由網路自動決定一條新的路徑來傳送訊息,不用苦候故障路徑修復。收費是根據使用者的實際使用量,而不以傳輸時間或發送端與接收端之距離,故較為合理。Telenet擴充了原有的通信功能與價值(即通信網路加上分封交換之功能),故亦屬於加值網路(Value Added Network-VAN)。第一個使用國際電報電話諮詢委員會(International Telegraph and Telephone Consultative Committee,簡稱CCITT,其法文為Comite Consultatif International Telegraphique et Telephonigue)的X.25分封網路協定。
  Telenet又稱GTE Telenet,因原為美國通用電話電子公司(General Telephone and Electronics Company簡稱GTE)於1974年開始提供的通訊服務、現可為美國50州及哥倫比亞地區及世界上的40餘個國家,以電腦經由轉接的電話網路來傳輸資訊。其使用者超過了1,000部主機(Host Computers)及100,000部的終端機(Terminals)。1992年,美國電報公司(United Telecom)買下GTE的25%股分後,即易其名為Sprint(或稱US Sprint)。
  透過類似之通信公司,與線上資訊系統連線,藉以取得資訊的方式,使得地球村(Global Village)形成了,也讓虛擬圖書館(Virtual Library)得以實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信網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