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館藏發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llection Development
作者: 吳明德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館藏發展係指圖書館有系統、有計畫地依據既定政策建立館藏,並且評鑑館藏,分析館藏強弱,探討讀者使用館藏情形,以確定能夠利用館內及館外資源來滿足讀者資訊需求的一種過程。館藏發展的內容包括:社區分析、館藏發展政策之訂定、選擇、採訪、館藏評鑑、館藏淘汰等活動。茲將各項活動說明如下:
  任何一個圖書館都以滿足讀者需求為目的,所以,圖書館首先要了解服務之社區及社區讀者的需求。即使圖書館的類型相同,社區的規模也相當,但社區讀者的需求可能有相當大的差異。圖書館不僅要了解現有讀者的需求,也要設法了解潛在讀者的需求。
  透過社區分析掌握社區的需求,配合圖書館的目的,圖書館訂定選書政策,以便圖書館能夠依據固定的政策與原則來從事選書工作。經過選擇的圖書,圖書館利用最有效的方法,以訂購、贈送或交換的方式,將之蒐集到館。圖書到館之後,必須經過分類、編目等整理工作,才能供讀者利用。為了保持館藏的活力,使圖書館有更多的空間來容納新的館藏,圖書館必須將罕用、不再被使用或不堪使用的圖書,予以淘汰(註銷或移架)。同時,為了解館藏強弱,分析館藏使用情形,圖書館要進行館藏評鑑,找出館藏缺失。評鑑的結果可以協助圖書館再次地了解社區的需求,並藉以修正選書政策。館藏發展是一種規畫的過程,每一個環節都會互相影響,彼此互動。
  影響館藏發展的因素包括:社區與讀者、圖書館的目的、原有館藏、館員及其他資源、其他圖書館、出版業與圖書經銷業。每一因素,都是圖書館在館藏發展過程中不可忽視的。
  館藏發展有時會與圖書選擇及圖書採訪混為一談,這三者在層次上是有差異的。館藏發展是最上一層,具有規畫的功能。從既定的館藏發展計畫來決定那些資料應納入館藏或排除於館藏之外,此即第二層次選擇的功能。採訪則是再次一層,是執行選擇之決策以及執行館藏發展計畫的過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館藏發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