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館藏評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llection Evaluation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館藏評鑑是圖書館有系統地評估館藏,提供圖書館確實了解館藏的機會,以獲得有關館藏量、深度及範圍的可靠資訊,確定館藏的強弱,明瞭未來館藏發展的策略,是整個館藏發展過程中重要的一環。館藏評鑑所獲取的資訊可作為:(1)協助館藏發展政策的修定;(2)作為館藏淘汰的依據;(3)作為圖書經費分配的依據;(4)作為圖書館參與館際合作計畫的依據;(5)作為圖書館被外界權威機構認可的依據。
  當圖書館從事館藏評鑑前,要有周全的準備與計畫,在進行前必須考慮以下5點:(1)選擇評鑑全部館藏或部分館藏;(2)檢討館藏政策;(3)決定館藏評鑑的目的;(4)預估實施評鑑所需要的資源;(5)選擇適當的評鑑方法。
  圖書館依據上述5點考量後,依據評鑑的目的選擇最適當的評鑑方法。評鑑的方法大致可以分成量的評鑑與質的評鑑兩種。量的評鑑是依據與館藏有關的一些具體數字,這些數字通常是指館藏量的多寡或是館藏成長率的大小。由於這些數字較易取得,所以常被圖書館採用。質的評鑑重視館藏的品質,常用的方法包括專家評鑑法(Expert Judgement)、書目核對法(List Checking)、引用文獻分析法(Citation Checking)、館內使用調查法(In-House Use)、讀者意見調查法(User Opionions)、資料提供能力評鑑法(Document Delivery Evaluation)、期刊使用評鑑法(Evaluation of Periodicals)及流通分析法(Circulation Analysis)等。
  專家評鑑法是由具備學科背景的學者、教授、圖書館館員或顧問直接觀察館藏所進行的評鑑方式。此法較易受觀察者主觀印象的影響。書目核對法是選擇適當的書目,依據選用的書目資料逐一或抽樣地與館藏核對,計算館藏擁有的比例。此法最重要的工作是書目的選擇。引用文獻法則利用分析索引、摘要或期刊等來探討某一學科所使用或產生文獻的特性,較適用於學術性圖書館。館內使用調查首先必須定義館內使用的種類,再依此定義請求讀者配合實行,可了解不外借資料的使用狀況。讀者意見調查法是利用問卷或面談的方式,來探討讀者對館藏的意見。資料提供能力評鑑法是測試當讀者需要某些資料時,圖書館能夠提供的程度,又可分成資料提供測試(Document Delivery Tests)及資料供用研究(Shelf Availability Studies)兩種。期刊使用評鑑法主要是針對期刊所作的評鑑,上述幾種方法均亦可用於期刊的使用調查上。流通分析法是針對圖書館可外借的資料,利用流通紀錄了解館藏使用的狀況。此法只能反應讀者成功的使用,無法顯示失敗的情況。
  館藏評鑑在館藏發展上,扮演的是一個修正的角色。唯有透過適當的館藏評鑑,圖書館才能建立合用的館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館藏評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