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來月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on Rat, Gymnur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Echinosorex gymnurua (Raffles, 1822)
形態:
本屬僅此1種,身體窄長,可能有益於在洞穴中覓食。頭軀幹長26~46公分,尾長16.5~30公分,成體體重0.5~2公斤,雌獸略大於雄獸。體表毛短而密,外覆粗長的外毛;除頭、肩及尾巴末端近白色外,全身近黑色,眼睛附近也有黑斑;尾毛稀疏,尾部1/3縮窄。長而可扭動的吻部下方有槽,從鼻端延伸到上門齒處。
分布:
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婆羅洲廣布於熱帶地區。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在低海拔天然林、次生林、紅樹林、橡膠樹人工林、農耕地等,性喜潮溼處,通常居住在近溪流處;地棲性,夜間活動,白天在樹洞中、樹根下、或棕櫚等樹的縫隙中。食性方面爭議較多,一般認為牠們以蚯蚓和森林底層的節肢動物為主食,但亦有報告指出牠們也會吃魚、蛙、蟹、陸生軟體動物,以及其他無脊椎動物,甚至果實。馬來月鼠通常單獨活動,近肛門處有腺體,其分泌物可用於標示領域;終年可生殖,一年可生2胎,一胎平均2隻,懷孕期35~40天,壽命可達55個月。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蟲目(Order Insectivora)
科:
刺蝟科(Family Erinace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馬來月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