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鶴舞 - 教育百科
ˋ
ˇ
hè w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è wǔ
解釋:
古代名樂師師曠彈琴,玄鶴聽到而舒翼起舞。見《韓非子.十過》。後用以形容音樂美妙動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鶴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k Dance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韓國古典舞,自高麗王朝時即在宮廷儺禮中表演,用以驅除惡靈,其特徵是以一個鶴的假面裹住舞者整個身體。《鶴舞》曾被記載於《高麗史樂志》、《樂學軌範》、《教坊歌謠》、《呈才笏記》中。幾乎所有文獻記載大同小異,都是有兩隻鶴出來跳舞,只不過舞者所穿的鶴服顏色各異。依規定是青鶴與白鶴或是青鶴與黃鶴,或是白鶴與白鶴成雙。表演時,舞台上有兩朵紙蓮花放在「池塘板」上,那是一種方形盤狀的道具。兩個女童在蓮花□,兩隻鶴啄著蓮花瓣時,突然花綻開,兩個女童從中走出來,嚇走這兩隻鶴。此舞以兩女童之舞做為結束。
參照:
Woo-il Choi《Korean Traditional Folk Culture》198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鶴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