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球胸叩頭蟲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Hemiops flava Laporte de Castelnau, 1838 黃球胸叩頭蟲 黃球胸叩頭蟲因為黃色的體色和球形的前胸而得此中文名。 本種是中型的叩頭蟲,但是大小差異頗大,體長11~19mm不等,雌蟲的體型一般較雄蟲稍大。全體銘黃色,但色澤在個體間有些許差異,有的較橘而有的稍黃;身上佈滿細毛而沒有光澤;觸角和六足跗節都是黑色,宛如穿了襪子般。前胸呈球形,翅鞘有明顯的縱走溝紋。兩性成蟲外觀類似,但是雌蟲翅鞘末端和腹部外露的最後一節比雄蟲為圓。 與常見的叩頭蟲相較,黃球胸叩頭蟲身體顯得厚實,且最特別的是,他們被抓到的時候不會像大部分的叩頭蟲先縮起六足假死,更不會頻頻「叩頭」,反而有點斯條慢理地活動。成蟲晚春到秋季出現,頗為常見,白天可見停棲在低矮的灌叢或是低飛。 本種廣泛分佈在東方區,在臺灣的分佈範圍也很廣,以低海拔山區最常見。
知識 1:
完全變態﹝Holometabolous﹞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黃球胸叩頭蟲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科名: 叩頭蟲科
中文亞科名: 球胸叩頭蟲亞科
中文族名: 球胸叩頭蟲族
拉丁種小名: flava
拉丁族名: Hemiopini
拉丁亞科名: Hemiopinae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Elater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屬名: Hemiops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中華民國
中文目名: 鞘翅目
拉丁目名: Coleoptera
拉丁綱名: Insec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黃球胸叩頭蟲
英文名: Hemiops flava
描述:
體型中。體表帶有長軟毛呈棕黃色。前額彎曲向下,無額脊。口器屬於下口式。複眼小。前胸小,背側強烈凸起成球狀,側緣彎曲向下無明顯邊線,後角短無明顯突出,後側具明顯基溝。觸角長向後延伸超過翅基,除第一節黃色外其餘呈黑色,第一節向外側膨大,第二節隘縮,第三節細長,第四至十節呈鋸齒狀,第十一節呈紡錘狀具假節。足黃色附有細毛,跗節 5 節黑色,腹面帶有墊狀細毛;爪簡單呈暗栗色。前胸腹板突短,其上多細毛。小楯片長呈鉞狀。翅鞘點刻深,排列整齊呈暗褐色條紋。腹部與背側相同亦具棕黃色軟毛。成蟲期在 6 至 10 月間。屬於日行性的種類。
分布:
臺灣、中國、越南、緬甸、泰國、菲律賓、印度、孟加拉、印尼、婆羅洲
作者: 謝瑞帆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