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胸鷸(飾胸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uff-breasted Sandpipe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Tryngites subruficollis
形態:
體長18~20公分。喙短而直,暗褐色,下喙基部略帶黃色色調;虹膜褐色,腳黃色。繁殖羽頭部和身體腹面黃色,頭頂、後頸和胸側具褐色斑點和條紋;身體背面羽毛中央暗褐色,邊緣黃褐色。非繁殖羽身體背面羽毛較偏褐色,黃色較少。幼鳥頭部和身體腹面和成鳥相似,但羽毛邊緣顏色較淡,腹部、脅和尾羽下方白色;上背、肩羽和翅膀覆羽的羽毛邊緣附近具有暗帶,邊緣則為黃白色。
分布:
分布於美洲,夏季於北美洲北部近北極圈沿岸繁殖,冬季則往南遷徙至南美洲阿根廷度冬。
生態習性:
棲息於短草地,具覓食領域,遷徙時則會於高爾夫球場、機場、河流或內陸湖的乾泥巴地等環境出現。休息時會聚集成大群,走路時習慣抬高腳步。性溫馴,平時不愛叫,飛行時偶而會發出低聲的“pr-r-r-reet”,展示時則會發出快速的卡嗒聲。於每年的6~8月在北極地區的凍原繁殖,雄鳥的求偶展示在往北遷徙過程中便展開,求偶時雄鳥會聚集在一固定的場所,展示翅膀下方的銀白色羽毛;繁殖領域可達1~4公頃,一隻雄鳥可能和好幾隻雌鳥交配,但雄鳥不參與築巢、孵卵和育雛。本種以前數量相當多,但十九世紀以來因人類的獵捕而嚴重減少。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鷸形目 (Order Charadriiformes)
科:
鷸科 (Family Scolopa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黃胸鷸(飾胸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