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山岩畫中的舞蹈形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i Shan Yen Hua Chung Wu Tao Hsing Hsiang
作者: 曾瑞媛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古代舞蹈遺跡。黑山岩畫中的舞蹈形象,1972年發現於甘 肅 省黑 山 地區,是我國西北地區古代游牧部落的文化遺產,舞蹈形象刻畫於山溝峽中兩面平整的黑紫色岩石上。其畫已呈茶黃色,還可看出人物、野獸、家畜等內容,顯示當時尚無農業生產勞動及先進的生產工具用品,這反映當時生活應是以狩獵和游牧為主。其中的一幅圖案極具特色,此圖刻畫了近三十人,分為三組人數不等的橫排,這三組分成三列,第一列人兩人手叉腰,兩腿交叉並向右側直立,中間一列人手叉腰,一手平抬,曲肘向上,雙腿向正面半蹲,而在下面的一列人中,舞姿是一手叉腰,一手下垂,腳的方向也不一致,是以左側方向為主的舞姿,從這些圖中推測,武士可能在練武,其中人物頭飾雉翎,穿著不一,但服飾的特色都是寬肩束腰,表現部落武士的健狀體態,雖動態不一,但已可見異中求同,這些圖案對研究獵牧民族舞始舞蹈風味有著重要的地位。
參照:
蓋山林《中國岩畫:岩石上的歷史圖卷》1997、宋耀良《中國岩畫考察》199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黑山岩畫中的舞蹈形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