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洪瑞麟 - 教育百科
視覺素養學習網
解釋: 洪瑞麟,1912 年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淡水河岸的船頭行街,由於父親對傳統文人畫的素養,自小也對繪畫發生了興趣。1927 年進入由倪蔣懷出資的「台灣繪畫研究所」,與張萬傳、陳德旺等人同學,接受石川欽一郎老師的指導,開始由石膏像正式習畫素描。1930 年赴日求學,畢業於日本帝國美術學校。1938 年 7 月回到台灣,並到倪蔣懷經營的瑞芳煤礦工作,自此開始以礦工作為創作題材,建立出與眾不同的繪畫風格。   洪瑞麟的礦工畫,常以簡練、流暢又粗獷的筆觸來勾畫線條,因而礦坑內獨特的情景、礦工們一張張飽經風霜的臉孔、黝黑緊繃的肌肉,就在畫家的彩筆下鮮活起來。由於他的畫中會自然散發出一股強烈的情感,往往不自覺就打動了每一位觀賞者,洪瑞麟的作品深深充滿了這種悲天憫人的情愫,同時,也傳達出他對勞苦小民及老年人的由衷關懷。洪瑞麟除了畫礦工之外,也畫過原住民,裸女與風景。退休之後,他的第一個願望便是追求陽光,畫家晚年旅居美國時完成了一些歌頌陽光的風景畫,但無論如何,「礦工畫」永遠是前輩畫家洪瑞麟的註冊商標。
年份: 1912 ~ 1996
資料來源: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視覺素養網_洪瑞麟
作品清單: 基隆火車站(洪瑞麟)
等待入坑(洪瑞麟)
坑內工作中(洪瑞麟)
礦工頌(洪瑞麟)
鹿港後巷子(洪瑞麟)
高田馬場(洪瑞麟)
日本貧民窟(洪瑞麟)
市集(洪瑞麟)
手足情(洪瑞麟)
礦工萬仔(洪瑞麟)
礦工(洪瑞麟)
休息(洪瑞麟)
下工後(洪瑞麟)
採礦(洪瑞麟)
三人洗澡中(洪瑞麟)
礦工符號(洪瑞麟)
等(洪瑞麟)
商量(洪瑞麟)
礦工入坑(洪瑞麟)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