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阜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0 畫 = 8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土山。
    【例】土阜
  2. 豐厚、旺盛、盛多。
    【例】物阜民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土山。漢.劉熙.《釋名.釋山》:「土山曰阜。」《文選.張協.七命》:「登翠阜,臨丹谷。」
2.大陸。《詩經.小雅.天保》:「如山如阜,如岡如陵。」漢.毛亨.傳:「大陸曰阜。」
3.二一四部首之一。
[形]
1.旺盛。《詩經.鄭風.大叔于田》:「叔在藪,火烈具阜。」漢.毛亨.傳:「阜,盛也。」
2.豐厚。如:「物阜民豐」。《國語.周語中》:「不義則利不阜,不祥則福不降。」
3.肥碩、壯大。《詩經.秦風.駟鐵》:「駟驖孔阜,六轡在手。」漢.毛亨.傳:「阜,大也。」
4.安康。唐.錢鏐〈投龍文〉:「自統制山河,主臨吳越,民安俗阜,道泰時康。」
[動]
使豐富。《孔子家語.卷八.辯樂》:「南風之時兮,可以阜吾民之財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