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驅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rive
作者: 魏麗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驅力係指當個人有所需求時,不論這需求是次級需求或原級需求,都會盡可能採取行動,設法減輕需求的焦慮感,以滿足其需要。這種迫使個體採取行動的力量,就叫做驅力。例如新生兒出生沒多久,就會因需索食物的需求,迫使其產生啼哭的行為。心理學者常用二個方法來測得需求和後來的驅力為何。首先測量從嬰兒需要食物開始到他得到食物的時間(即需求的等級)。其次,測量他用力啼哭時所使力的程度(行動的等級)。這二種測量得來的數量,就是驅力的強度。一般而言,上述兩者相關性甚高。
  上述的例子指出驅力的一個重要概念,就是不論驅力有多強,都不能由其自身來減輕需求,需由外在行動使需求壓力抒解。驅力的存在僅告訴我們「需要某些東西」,但是卻不會指出是什麼東西或怎樣得到這些東西。須進一步分析、探索與採取行動,才能滿足需求,減輕驅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驅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