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Tymnet公司 - 教育百科
T
y
m
n
e
t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ymnet
作者: 程麟雅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Tymnet為美國境內最重要的分封交換(Packet Switching)、加值網路(Value Added Network-VAN)之商業公司,也是在世界上最大,最早利用分時(Time-Sharing)服務的公眾資料網路(Public Data Network-PDN)。由位於加州聖荷西(San Jose)的Tymnet公司(Tymnet Incorporation)負責運轉,Tymnet為Tymshare的一個子公司,租用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merican Telephone and Telegraph Company,簡稱AT & T)之線路而建立的通信網,自l970年完整地運轉。1976年獲得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簡稱FCC)的許可,以運輸業者設備(A Common Carrier Facility)來經營。
  Tymnet與Telenet相同,採CCITT的X.25網路通訊協定,故若要連接Tymnet,必須先與其最近的一個節點(Node)以撥接或專線方式相連,再與主機連線。另一種連線方式是成為供應Tymnet軟、硬的分時服務公司之Tymnet訂戶的使用者,例如Tymshare Inc.即為個中翹楚,它提供了各種大型電腦和豐富的軟體,如各種資料庫管理系統、資訊分析工具、企業管理與分析套裝軟體等。
  最大的客戶是40多個一般性的分時服務公司,如:MEDLINE(於1972年第一個加入該網路的系統)、DIALOG、ORBIT、SUNY等。其後,更擴及到世界數十個國家。最近Timshare公司將其資料網路活動,賣給了英國泰利孔姆(British Telecom)。
  收費方式,依下列不同情況而定,如資訊實際傳輸量,主機處理介面(Host Processor Interfaces)、連線時間(費率因著傳送速度、連接種類、低密度城市(Low-Density City)、高密度城市(High-Density City)、國外交換(Foreign Exchange)、廣域電話服務(Wide Area Telephone Service,簡稱WATS)、傳送字元量(依傳速率而有不同費率)、使用專屬主機埠(Dedicated Host Port),進入網路次數等。除此之外,尚須付給電話公司租用線路之費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Tymnet公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