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乾空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ry Ai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不含水蒸氣或水滴的大氣氣團。乾空氣在大氣中上升或下降時,其壓力、密度、及溫度的關係可用理想氣體方程式表示。如果再配合可逆絕熱膨脹的假設,則可導出『乾絕熱遞減率』(詳見該詞之解釋),這是最簡單的大氣條件,適於大氣穩定度之定性探討,由其獲致之結論,可據以略窺大氣穩定性之全貌,並可對實際大氣狀況作適當之近似。反之,如果氣團中含有水蒸氣或液態水,則氣團在上升或下降時,由於溫度及壓力之改變,氣團內之水蒸氣凝結成水而釋出潛熱或水滴吸收潛熱而蒸發成水汽,則氣團之膨脹過程不僅無法視為絕熱過程,氣團的質量亦會改變,在理論的推導上較為複雜且困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乾空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