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二溴氯丙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bromochloropropa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縮寫為DBCP,分子式為C3H5Br2Cl,分子量為236.34,沸點195℃;淡黃色液體,用於作物殺線蟲劑,有致癌性。
  殺線蟲劑。1,2-Dibromo-3-chloropropane(DBCP)。C3H5Br2Cl。McBeth及Bergeson氏發現,1955年美國Shell公司及Dow公司出品,分別以Nemagon及Fumazone名稱應市,為具刺激臭之黃褐色透明油狀重液體,bp196℃,比重2.08,vp0.8mmHg/21℃,引火點175℃以上,微溶於水,蒸氣壓低,土壤中擴散慢,化學性安定,可溶於有機溶媒中。急性口服半數致死量LD50白鼠250-500mg/kg,小白鼠221mg/kg,經皮膚滲透LD50兔1,420mg/kg,急性蒸氣毒103ppm(8小時)及368ppm(1小時),對眼睛及粘膜無強烈刺激作用,魚毒TLM30-50ppm。本劑為殺線蟲劑,作用與D-D相同,對農作物藥害少,殘效性長,在生育期中之柑桔、桃、葡萄、茶、草莓、薔薇、豆類、瓜類、包心菜可以使用,但菸草、馬鈴薯、蕃茄、茄子、蔥抵抗性較弱不可使用。地溫在10-28℃效果優良,5℃以下低溫效果差,藥劑在處埋後地溫應在20℃蒸氣方易散出,尤以21-27℃最理想,土壤深度應在15公分,10℃以下低溫效果低,易生藥害,尤其種植蔬菜更應注意,具遲效性,效力持久,不具殺菌力,為相當有效之殺線蟲劑,可與肥料混合使用,製劑有乳劑、油劑及粒劑。其使用時間視作物對本藥劑的忍受度而定,在生育期中不可使用之作物有菸草、牛蒡、茄、蕃茄、洋蔥、菊花、茶、馬鈴薯等,使用本劑必須使氣體透出後方可種植之作物有白菜、葡萄、甘諸、萵苣等。柑桔多量使用時有藥害,藥害出現條件為高溫乾燥,地溫高。二溴氯丙烷在我國已禁止使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二溴氯丙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