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伏氏綠小灰蝶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Euaspa forsteri (Esaki & Shirôzu, 1943) 伏氏綠小灰蝶 Euaspa forsteri (Esaki & Shirôzu, 1943) 伏氏綠小灰蝶,在中國又被稱為紫轭灰蝶。本種成蟲展翅寬約35–40mm。成蟲前翅略為三角形、前緣及外緣稍微弧形,後翅為扇形、外緣後端有一尾突。雄蝶前翅黑褐色、翅內側有藍紫色閃鱗、近翅中央有兩個橙色斑紋,後翅後緣近尾突附近有白色細線。翅腹面褐色,前翅外側有一外緣散佈白色鱗的白色細線紋、外緣後端有暗褐色斑紋、翅中央有一鑲白邊的暗褐色短條紋。後翅有一外緣散佈白色鱗的V形白色細紋,翅外緣有一白色細線及散佈著白色鱗,往內近尾突處有一橙環黑色圓斑、肛角處有橙色及黑色斑紋。雌蝶翅顏色及斑紋與雄蝶類似。 本種幼蟲之寄主植物為殼斗科的反刺苦櫧、長尾尖葉櫧及鋸葉長尾栲。雌蟲產卵於寄主植物的休眠芽與細枝條附近,卵為白色扁圓形,表面具稜刻及細小突起。幼蟲為淺綠色,體背有一深綠色條紋。幼蟲取食寄主植物的新芽、幼葉,老熟幼蟲在寄主植物附近的枯枝落葉間化蛹。蛹為黃褐色縊蛹,體表散佈黑褐色小斑紋,背部有一條黑色線紋及兩個黑褐色圓斑。 本種成蟲與泰雅鋩灰蝶(E. tayal)相似,而最大辨別特徵是本種前翅背面有橙色斑紋,而後者則沒有,此點可明顯區分兩者。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及臺灣等地區,一年一世代,以卵越冬,在5月至8月可見到成蟲,成蟲於幼蟲寄主植物附近活動,吸食植物樹液、花蜜。本種分布於臺灣中北部局部的中海拔原始闊葉林山區,在桃園有採集紀錄。
知識 1:
皆陸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伏氏綠小灰蝶
世界地理分布: 中華民國
中文亞科名: 翠灰蝶亞科
中文族名: 翠灰蝶族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鱗翅目
中文科名: 小灰蝶科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總科名: 鳳蝶總科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科名: Theclinae
拉丁屬名: Euaspa
拉丁族名: Theclini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Lepidoptera
拉丁科名: Lycaenidae
拉丁種小名: forsteri
拉丁綱名: Insecta
拉丁總科名: Papilionoide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