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容效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tent Validity
作者: 李坤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內容效度係指測驗能測出所欲測量行為領域的程度。在教學評量時,測驗的內容效度必須顧及教材內容、教學目標兩個向度:內容效度愈高,乃測驗愈能測出擬測量的教材內容與教學目標。
  通常採取專家判斷、複分編製兩種方式來驗證內容效度之高低。專家判斷以建立雙向細目表作為主要判斷指標,輔以測驗題目、測驗編製程序、教材分析、課程標準分析和參與測驗編製人員等指標來判斷。建立雙向細目表,必須先列舉出教材內容的單元與單元目標,再判斷每個單元內涵與各項目標的相對重要性,再次決定每個細格的重要性以形成完整的雙向細目表,最後測驗編製者依據此細目表來編製測驗。若雙向細目表的架構愈能顧及教材內容與教學目標,則內容效度將愈高。
  複分編製係分兩組人員編製兩套測驗,再評析兩套測驗內容的一致性,若一致性愈高則內容效度愈高。
  欲提高內容效度,首先必須深入分析擬評量內涵(行為)與評量目標,再依據分析結果研擬適切的雙向細目表,最後根據細目表與命題原則來編製測驗。因驗證內容效度必須對測驗內容進行詳細的邏輯分析與比較,故內容效度又稱為邏輯效度(logical validity)。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內容效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