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原始文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imitive Culture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原始文化乃指未有任何文字紀錄歷史之前的初始文化而言。文化為一民族或社會之生活經驗的總體,包括文學、藝術、法律、工藝、建築、工具、製造物品的方法等。人類在有意地控制環境以達到其所欲的目的時,即有了文化的產物。廣義而言,任何形式的文化,都具有教育的性質,因為人們會將其生活的經驗教導給其子女,以便更有效地適應外在的環境。因此文化也就會一代一代地被傳遞下去。在文化概念中,含有兩層教育意義:其一是由廣義的教育活動構成,舉凡社會生活中的風俗、習慣、行為模式、技能、宗教儀式、知識、藝術等的傳授與學習,皆可稱之為教育。其二則是學校教育(schooling),由有組織型態的學校所實施的教育,即特定文化之傳授。原始文化期的教育,學校尚未出現,因此文化活動與教育活動可視為一體的兩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原始文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